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崔丽枝:建议加大乡村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扶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受乡村道路不够畅通、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等各方面因素制约,目前国内香菇等菌类农产品运输多为常温运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品品质和产品销售市场范围,农村发展亟需冷链物流支持。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崔丽枝提出,建议政府在农村冷库配套、冷藏车购置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补贴。

现在国内冷链运输方式仍以公路为主,崔丽枝代表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完善农村地区直通产业园区的旅游公路,带动农产品销售及乡村旅游、休闲康养、文化教育等产业的发展。

此外,崔丽枝在工作中发现,乡村地区深加工能力普遍不强。以山西乡村菌菇种植为例,香菇酱、香菇脆等深加工产品大多委托南方厂家加工,“物流成本增加,造成原材料损耗加大,一定程度上破坏了产品的天然品质,且产品的生产时机、销售市场难以掌控,导致错失市场机会。”

崔丽枝建议,加大对乡村菌菇深加工产品的支持,希望政府加大创优营商环境优惠力度,积极为乡村引进技术、管理人才和加工企业;支持就地建设深加工企业,降低成本、减少损耗,及时生产适销对路的香菇深加工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