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轮环境荣获烟台市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11月11日,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WIDC)在山东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烟台市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同期举行,冰轮环境在机械装备领域的技术成果——“自适应自组织混流压缩机柔性智能装配生产线”,荣获烟台市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本次“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设计点亮未来”为主题,聚焦烟台市”9+N”主导产业,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方向以及企业的实际需求,是烟台在全社会营造创新设计氛围、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重要举措,在行业内形成了广泛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冰轮环境本次获奖的技术成果–“自适应自组织混流压缩机柔性智能装配生产线”,填补了各类螺杆压缩机多品种变批量智能装配空白,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成果在离散型制造领域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

该项目针对混流生产难,质量稳定性差,协同效率低的难题,从生产工艺出发,以混流生产、质量控制、数据驱动三大核心问题出发,以工艺标准化、全流程数据驱动、智能质量策划、全要素协同融合为突破口,构建一条机电软数一体化集成的螺杆压缩机柔性智能装配生产线,形成“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新型制造模式。

柔性智能装配生产线设置自动装配工位,采用专机配合专用工装完成零部件组装;通过个性化工艺+功能工装+智能算法复合控制,满足装配精度要求。设置人工辅助工位,形成机器自动操作与人工操作混合的自动化生产线。产线各工位自动上下料及工序间物料转移由2个600kgKUKA机器人,配合第7轴实现。仓库到产线物料配送以及产品装配完成后转移入库由AGV完成。各工位配备看板,用于任务接收,引导操作者作业并发起异常信息反馈。LOS作为产线上位系统,采集、监控、分析、调度,实现全要素协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