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型低温制冷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新华社

       百瓦级功率,制冷至-18℃,家用冰箱可以做到。同等功率,制冷至-271℃,则需要国际先进技术。

       近日,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269℃)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271℃)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

       该项目由财政部支持,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承担。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稳定性离心式冷压缩机技术和兆瓦级氦气喷油式螺杆压缩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大型低温制冷装备,是航空航天、氢能源、氦资源等领域及一批大科学装置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多年来,我国大型低温制冷装备依赖进口,部分专用制冷装备甚至买不到。专家介绍,到-269℃之后,温度每下降1℃或功率每增加一个数量级,难度都将指数级地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