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或刺激冷链物流潜力 冷藏车板块有望受益

来源:每日财经网

       近日,辉瑞等公司宣布了积极的新冠疫苗进展,其合作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有效性可达90%以上,并预计于今年年底生产5000万剂。而中国,目前已有三种疫苗进入3期临床试验阶段,预计2020年底至2021年初上市。

       新冠疫苗研发接连取得重大突破,使冷链储存与运输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这在给冷链储存和运输设备企业提出了新要求的同时,也为冷链物流产业链的核心厂商带来了巨大的市场增量。

从生鲜冷链到生物冷链 冷运市场还有增长空间

        据报道,辉瑞疫苗需要保存在-70℃的冷藏环境,这给疫苗储运带来巨大挑战。但中国产灭活疫苗与常规疫苗储运环境差别不大。
动辄数以亿剂计算的新冠疫苗,给冷链市场带来巨大想象空间。方正证券分析师就表示,我国生物医疗低温存储市场行业增速高于全球(4.1%),在新冠疫苗催化下,冷链运输行业发展有望提速。

        而除了疫苗带来的新增需求外,另据华创证券研报分析,当前我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也在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生鲜电商规模预计3200亿,2015-2019年复合增速超过50%,2020年交易规模依然可能超过50%。

        据业内预测,生鲜电商机遇将激发冷链需求快速增长,预计三年催生千亿冷链规模增量。

华创证券关于不同冷冻食品消费量下的冷运市场规模测算

        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冷库总量约6053万吨,新增库容814.5万吨。作为冷链物流的核心运输设备,上游冷藏车制造及冷藏设备市场也打开新局面。
2015-2019年,我国冷藏车保有量几乎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2020年1-6月由于疫情以来冷链物流的需求旺盛,4-6月我国冷藏车产量同比增速超过80%。

       尽管近年来我国冷藏基础设施保持高增速,但从保有量上看,截至2018年底,我国冷藏车保有量仅为18万台,千人冷藏车保有量仅0.13台。

       因此,深港证券分析师认为,作为冷链物流中的重要一环,上游冷藏运输市场至少还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政策红利持续加码 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

       目前,随着疫情稳中向好,冷链物流运输量增加,作为冷链物流的核心运输设备,冷藏厢式车厢体全面进入高速增长的长周期。

       2020年4月,面对我国冷链物流需求的迅速增长,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具体支持来加快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也为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利好的政策环境。

       然而,合规的冷链运输行业存在较高门槛,非标准甚至不合规的冷藏集装箱改装车辆存在安全隐患且有专业性差、运输效率较低的问题,因此当前满足长途冷鲜运输市场的标准化冷藏车依旧存在较大缺口。

       随着冷链物流运输市场的不断增大,规模效应不断显现,市场对高效运输的需求将更为迫切,相关的监管或也将加强,意味着未来冷链设备制造企业的技术门槛提高,上游冷藏基础设施市场逐步向龙头企业集中,掌握高端冷藏设备制造核心技术的头部企业竞争优势凸显。

       中物联冷链委资料显示,目前冷链物流市场集中度正在逐步走高,百强市场占有率已经从2017年的10.19%增长到2019年的16.21%。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加强。

       这给头部冷藏半挂车生产企业带来新的增长机会:全球半挂车龙头中集车辆(01839.HK)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冷藏厢式车厢体收入增长近30%,且毛利率超过23%,同比增长3.4个百分点,大幅高于传统半挂车毛利率。

短期市场供不应求 相关板块受关注

       从整个冷链运输市场需求看,目前美国的超低温存储冷柜已经脱销,中国部分企业的产品订单出现大增。

       尤其是符合疫苗存储和运输要求的相关医疗级产品,在短期内将面临严重的供不应求的局面。而目前国内冷藏车市场基本由头部企业主导,如前述中集车辆(01839.HK)旗下的中集车辆(山东)有限公司等。

      在需求激增的刺激下,资本市场反应积极,冷链运输概念股涨幅拉大,冷链物流板块重回投资者关注板块列表。

      作为冷链运输概念股,中集集团(000039.SZ)股价表现尤为突出,AH股齐涨,10月股价更是创下了今年涨幅新高。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已承建了多个城市的应急医疗和救治设施,提供了储存应急物资与生鲜食品的模块化冷库,以及医药冷链运输包装和全程监控。

      作为中集集团旗下车辆板块的上市公司,中集车辆(01839.HK)更是已建成两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

      “灯塔”工厂利用智能数字化制造生产方式筑起产品优势壁垒,并凭借“全球运营、地方智慧”战略,及在冷链设备制造实践中累积的经验等一系列综合优势,实现高质量增长。

      总结来看,随着国内冷链行业的蓬勃发展,冷链行业龙头收入、毛利率齐升。头部企业有望继续受惠于产业升级、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推动的市场格局改变,成为“强者恒强”及“马太效应”行业形势下的受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