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制冰机产业链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北京冷藏链高级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6年12月7日-9日由全国商业冷藏科技情报站、北京制冷学会、国家商用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共同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制冰机产业链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北京冷藏链高级研讨会”在北京紫玉饭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等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冰雪·健康·奥运”主题针对国内外制冰技术最新研究成果与未来发展趋势、国内外冷链物流技术与装备发展趋势、低温医疗技术最新研究成果与应用前景、超低温保存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在冬奥会的应用等进行交流,并对国内制冰机行业相关政策、法规、标准进行了解读,就北京冬奥给制冷产业带来的机遇和当前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北京制冷学会秘书长商跃代表主办方回顾了会议举办的历程,对各位参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会议由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刘长永、北京制冷学会副理事长贾晓明、肖大海主持。

      北京二商东方食品集团总经理唐俊杰围绕冬奥会如何可持续使用“冷”资源的主题,结合“助力北京冬奥会,制冷专家献计策”决策咨询沙龙”专家建议所形成的北京市政协提案做了介绍;来自加拿大的西姆科工业设备(北京)有限公司吴昌龙副总裁对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项目的场馆设施(400米大道,雪橇滑道,冰场,冰壶等)所采用的制冷技术及相关系统的应用做了介绍,对北京冬奥会冰雪项目设施建设具有启迪和参考价值;解放军总院304医院输血科主任欧阳锡林《走健康输血之路—自体血液的低温保存及其临床应用》的主题报告;福建农林大学教授王则金、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菜蔬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刘升分别针对冷链物流现状和技术、装备发展趋势做了主题报告;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公茂琼研究员做了《混合工质节流制冷及其在超低温速冻冷藏应用研究》的主题报告;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的国外杰出人才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冯自平、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舟山欧森天元科技有限公司教授王飞波围绕流态冰技术及其在食品冷却中应用做了主题报告;武汉箕星制冷有限公司殷明介绍利用汽车发动机尾气制冷的技术原理、产品特征、样车试验指标、学术成果、产品应用现状及普及推广前景等。国内贸易工程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刘小朋针对国家制冰机标准及产品认证做了介绍。

       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围绕制冷技术在冬奥会的应用、汽车发动机尾气制冷技术、液态冰技术、冷链运输技术及设备应用、自体血液低温保存技术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会议还组织了专业技术参观活动,前往北京二商集团西郊食品冷冻厂进行考察交流。北京二商集团西郊食品冷冻厂厂长王昕详细介绍了“冷库氨泄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系统研制及示范”项目介绍,并带领大家进行了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