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颁布《新冠纾困法案》下的HFCs削减法案

来源: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履约一处等

美国环保局(EPA)获得授权制定一项限额计划,从2036年起削减氢氟碳化物(HFCs)生产和消费量基线水平的85%,这将与尚未批准的《基加利修正案》目标一致。

      美国政府通过了一项两党合作法案,授权与《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基加利修正案》保持一致,在15年内逐步削减HFCs。这项期待已久的举措得到了商业和环保领域利益相关方联盟的支持。

     《2020年振兴美国制造业和创新法案》(AIM)最初由众议院于2020年1月提出,随后参议院也提出了类似法案。法案要求EPA逐步削减HFCs的生产和消费,2036年以后其生产和消费水平不超过2011-2013年平均水平的约15%。

       AIM被纳入全面的两党立法方案——《2021财年综合拨款法案》)中,后者包括一项1.4万亿美元的政府支出法案和9000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Trump)于2020年12月27日签署了这项法案,他于2021年1月20日被当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取代。

       AIM将:

       通过实施限额计划逐步削减HFCs的生产和消费

       授权EPA通过回收、再生以及改善的维修、修理和处置实践,制定针对HFCs制冷剂的管理标准。这可能会推翻EPA于2020年颁布的一项规定,该规定废除了将制冷剂泄漏维修要求拓展至HFCs和氢氟烯烃(HFOs)的规定,主要针对制冷剂含量超过50磅(23公斤)的制冷设备,包括多数超市和工业应用设备。

      为小型企业创建为期三年的赠款项目,每年拨款500万美元用于在使用周期结束时提高制冷剂的回收和再生利用。

      授权EPA建立基于行业的使用限制规则,促进下一代技术转型。

      AIM法案包括了一份旨在逐步削减纯HFCs的清单,其内容与《基加利修正案》中采用清单基本相同。对于由纯HFCs混合而成的R404A等HFCs,“限额将针对HFCs成分,”环境调查机构(EIA)高级政策分析师克里斯蒂娜•斯塔尔(Christina Starr)表示,“所以如果生产或进口R404A,就需要相应数量的R125(五氟乙烷)、R143A(1,1,1-三氟乙烷)和R134a(四氟乙烷)的限额。”

      她补充道,对于HFC-HFO混合物,只有HFCs部分将受到限额限制。

回归联邦行动

      通过实施上述举措,EPA将恢复其对HFCs的监管。2017年,美国上诉法院的裁决使HFCs监管被搁置,随后EPA决定扩展这一裁决。

      在联邦政府未采取行动的情况下,以加利福尼亚州为首的一些州已采取了关于HFCs的重要新替代品政策(SNAP)以及其他措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12月批准了新规定,大幅扩大了该州对制冷剂的限制,其中包括自2022年起将工商制冷新设备中使用的制冷剂GWP值上限设定为150。

      Starr指出,AIM将为所有州HFCs监管提供更为标准的方法,尽管这一方法不会阻止加利福尼亚州针对制冷空调执行更为严格的规定。她补充说,联邦分配规则将会接管无替代品的“必要用途”少量应用。

      总体而言,AIM法案“为拜登政府提高国内联邦政策框架下削减HFCs的野心和有效性铺平了道路,”Starr在一份声明中说,“虽然该法案还未像我们最终希望的那样要求完全消除这些气体,但它赋予EPA更大的权力,使其能够在HFCs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更好地管理和限制其排放,也提供了更多的工具增加减排量,以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EIA气候运动负责人阿维普萨•马哈帕特拉(Avipsa Mahapatra)将AIM描述为“美国国会十多年来通过的最重要的气候法案”。此外,她说:“法案发出的信号表明,作为气候变化最大的贡献者之一,美国在四年令人震惊的不作为之后,又回到了全球气候行动的谈判桌上。”

拜登政府加速《基加利修正案》的批准

      尽管AIM的目标是使美国与《基加利修正案》中2036年削减发达国家HFCs基线水平85%的目标一致,但特朗普政府未将修正案提交美国参议院批准。然而,拜登已表示计划在其上任100天内“拥抱”《基加利修正案》。

      而据近期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于2021年1月27日正式发出政府行政命令,将《基加利修正案》提交美国参议院,以加速推动美国在该项协议的批约工作。拜登在基加利问题上的迅速行动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美国将加入全球努力,减少对氢氟碳化物(HFCs)的依赖,推动履行国际气候公约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