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复杂离散型压缩机数字原生工厂烟台面世

      6月26日,全球工业制冷空调行业首座复杂离散型压缩机数字原生工厂——哈特福德压缩机数字工厂启动仪式在山东烟台举行。哈特福德压缩机数字工厂坐落在烟台莱山区顿汉布什路,由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顿汉布什(中国)工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其全流程、全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启动仪式上,冰轮集团董事长李增群表示,工厂以“高效率、高品质做世界一流的压缩机产品”为目标,用数字技术统一大脑、统一执行、统一物联、统一协同。其中,大脑系统覆盖全系统,智控中心指挥全局,1000多个流程线上运行,100多个管理机器人替代了近20个岗位,实现了向管理要效益、要质量的目标;执行系统汇聚了近50个系统,按交期、最优库存、并行作业、投产订单优先等模型算法,自动生成计划到机台、到分钟,做到交期最短、生产最均衡。质量控制与生产订单关联穿透,自校验自判定,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率提单生产;物联系统链接了设备、机器人、智慧园区等上百个智能单元。其中无人值守近40个,采集点超过1万个,机器人成为员工,匠心制造品质。智能安防、工厂漫游、综合能效管控统一到智慧园区一体化平台,成为绿色低碳节能工厂;协同系统与冰轮环境、顿汉布什、OEM客户、供应商线上自动传递需求,信息可视对称,提高了协同效率和质量。

      工厂的智能装配线由冰轮集团自主研发设计完成,颠覆了大型压缩机的装配制造过程。产线系统横跨设计、工艺、电气、信息、数学等领域,以“机器设备为躯、人机互联为脉、智能数据为脑”,将工程师与AI的智慧聚合,重构装配工艺过程,解决了开启、半封、全封螺杆压缩机等多达上千品种的混线定制生产难题;突破了高精度装配和质量智能控制技术;自主研发的LOS系统协同控制六大智能单元,实现了核心工序完全数字化和智能化;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产线持续迭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