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食品冷藏链大会暨第十二届全国冷冻冷藏产业创新发展年会在郑州召开

       2020年9月24日,全国商业冷藏科技情报站参与承办,由中国制冷学会、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主题为“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的第十五届全国食品冷藏链大会暨第十二届全国冷冻冷藏产业创新发展年会在郑州召开。中国制冷学会金嘉玮理事长、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李晓虎总经理、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周远院士、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翁金勇处长、中国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卢金星研究员以及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冷链制冷装备制造商、工程商、应用企业的6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的翁金勇处长作了“农产品冷链流通现状和政策解析”报告。指出,目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产品冷链物流工作,商务部积极推动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建设,着重强化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促进农产品冷链物流规范发展、提高冷链物流设施利用率和管理水平。发挥企业的主体地位是基本导向、打造全程冷链是重点目标、强化“最初一公里”产地预冷是关键环节、优化果蔬冷藏方式是重点任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卢金星以“用系统思维有效防控新冠疫情”为题,介绍了目前新冠疫情的发展形势,病毒的生物学特征,以及飞沫传播、气溶胶等疫情相关概念,重点介绍了我国疫情的防控经验及相关研究成果。

       丹佛斯工业制冷应用经理黄志华以“国外冷链制冷技术发展趋势”为题,介绍了后疫情时代的冷链制冷技术发展趋势。提出未来应重点关注制冷剂的使用以及食品和系统安全、新建系统的优化和老系统改造、降低系统制冷剂充注量、探索CO2 在大型制冷系统中的应用,及大中型制冷系统的全寿命期成本几个方面。
松下冷机系统(大连)有限公司营业技术部部长周丹代表松下冷机日本高级顾问白男川武彦与会作出了“日本肉食冷链应用技术介绍”的报告,介绍了目前日本肉食冷链的基本情况、应用场景以及应用技术。

      北自所(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传军以“生鲜食品存储智能化应用”为题,介绍了生鲜存储现状及智能化解决方案。生鲜智能化解决方案主要包含:单双伸堆垛机系统、穿梭式密集仓储、子母车密集仓储以及MINILOAD系统。

      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斌以“后疫情时代我国食品冷链建设趋势”为题,介绍了疫情对食品、冷链行业的影响以及疫情下的行业现状。后疫情时代食品、冷链行业热度会持续加强,冷链溯源系统加速完善,三方物流冷链稳步增长,生鲜电商爆发式增长,含冷链的综合物流园区、涉农冷链成新热点,老旧农批将改造升级,新的城市直供中心概念出现。

       双汇冷链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邢金蛟以“双汇物流转型升级探索”为题,介绍了冷链物流发展形势及趋势、传统冷链物流企业面临的问题等。提出未来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三大趋势为:服务形态更加多元化、冷链网络体系趋于完善、信息化技术投入加大。而目前传统冷链物流企业也面临一些问题:冷链基础设施结构性短缺,信息化和智能化滞后,第三方业务发展不足,企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等。

       冰轮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数字事业部副部长任大伟以“冷冻冷藏行业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为题,对制冷系统节能现状、资产绩效管理平台以及基于数学模型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当前制冷系统节能方面存在日益增长的系统节能需求与设备性能、运维管理、智能控制等各环节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要建立工业物联网为核心的效能管理体系,通过制冷系统数据化,对设备进行分析、改进、再调优,形成方案包,对新系统进行智能运维,对老系统智慧效能升级改造。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谢晶教授以“易腐食品特性和冷链物流的要求”为题,对食品变质及影响因素、食品的T-T-T理论、物流过程温度波动对食品品质影响及其控制、以及物流过程品质动态监控技术与装备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本次大会设立了以“后疫时代冷链观澜”为主题的嘉宾对话环节。由全国商业冷藏科技情报站站长尹从绪主持,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虎、冰山冷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杰、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宝国、雪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强、万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范敏浩、中国久诚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共6位嘉宾就智慧能源管理、食品加工和冷链物流建设、企业依托互联网迅速匹配客户需求、智能制造、制冷剂和制冷设备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25日上午,会议设置的冷冻冷藏装备技术专题研讨会、冷链企业家论坛、冷藏工艺学术论坛、商用冷柜及冷藏运输专题研讨会分会场,对不同议题进行交流讨论,27位专家分别就各分会场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下午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郑州双汇食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