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冷冻冷藏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贵阳召开

       8月29-30日,2022冷冻冷藏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于贵阳召开。此次论坛以“绿色高效制冷  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由全国商业冷藏科技情报站、中国制冷学会冷藏冻结专业委员会、贵州省制冷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各地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中国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的田长青研究员,就双碳目标下的冷链技术路线做报告分享,分别从推广应用环保制冷剂、减少使用端负荷、提升制冷系统能效、可再生能源利用、冷热综合利用、自然冷能利用等发面介绍了减排的发展路线;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党委书记于晓胜,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题,分析了目前我国冷链发展现状,并提出6个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部长王立群,针对低碳速冻技术在预制菜行业的应用实践做了详细的讲述;丹佛斯(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应用经理黄志华,对诺德海文实验室领域耦合项目进行系统介绍,并指出制冷与供热的耦合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同样具有借鉴意义;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进,对国内冷链发展中的产业痛点,如体系不完整、品质不理想、污染问题等,结合真实案例做了明确阐述,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寻找解决方案,推动冷链健康发展。来自华商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结构总工程师于连奎,以“土建冷库预制混凝土墙板外围护体系应用”为题,从预制混凝土墙板外围护体系的优势及计算、设计方法,到施工安装关键技术做了详细的讲解;广州市盛恒冷库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伟良,结合多年冷库投资、管理的丰富经验,与会分享了“冷库投资的问题导向及解决方案”;比泽尔制冷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大项目经理程超,介绍了双碳新趋势下制冷系统应用解决方案;成都银犁冷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银犁在农产品批发市场绿色路径的探索以及思考。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贵州冷链产业发展座谈会”。邀请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制冷学会、贵州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联合体、贵州省城乡经济研究院、贵州省标准化协会、贵州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全国商业冷藏科技情报站各理事单位、中国制冷学会、华商国际等领导和专家,以及贵州省二十余家冷链物流企业,就贵州冷链产业痛点、规范冷链项目建设流程等展开讨论。

          30日,会议组织代表们参观贵州瀑布冷链食品投资有限公司。